世界设定 传说殿堂 图片幻彩 翻译作品 奇幻资料 关于我们 天人论坛 议事大厅  

天人之境>奇幻资料>奇幻游戏资料>牛头怪


牛头怪Minotaur

织羽 (转载自梦森林)

 

在这里介绍的与食人魔类似,又是一种以人肉为食的怪物――牛头怪。

牛头人身的形象在人类各民族的神话中都有出现,毕竟牛是人类最早的图腾之一,代表了力量与丰饶。荷马两部流传至今的史诗中,常常用到一个形容词来描述战场上的神与半人神,那就是“牛眼睛的”,某些情况下就等同于“超越凡人的”。然而牛头怪并非适于这样的称颂,正相反,他们是被诅咒的邪恶生物。

minotaur是一个复合词,由表示弥诺斯文化的minos加上表示公牛的拉丁语taurus构成,直译意为“弥诺斯的公牛”,该词源自何处,只要是读过希腊神话的人都知道:弥诺斯国王有一个长了公牛头的怪胎儿子被关在迷宫里,每年都要吃掉七个童男童女,直到英雄忒修斯进入迷宫将它杀死。且不考虑这个故事的疑点(比如牛头怪一年只吃一顿,牛头怪能在迷宫自由行走却从来不逃脱),我们来看看这种生物本身。

牛头怪不是一种自然生物,通常是被诅咒后变成现在这样牛头人身的模样。是什么样的诅咒造出了牛头人这样的生物无人得知,但学者们猜想这一定与违背自然法则的罪行有关。希腊神话中的牛头怪是弥诺斯王后与一头公牛生下的孩子。而照《龙与地下城》的说法,传说里第一位牛头怪是个伟大但疯狂的人类战士,他渴望得到更强大的力量,而这愿望以奇特的形式获得了实现。牛头怪全都是雄性,靠侵犯人类的女子得到下一代。被变成牛头怪的人能通过法术恢复人形,而那些生即为牛头怪的则不可能变成人的模样。

他们生活在温带和亚热带的迷宫中,属于罕见的一种专吃人肉的夜行性生物。牛头怪身形巨大,孔武有力,至少有七英尺高,即2.13米。他们有夜视力,并且能凭气味跟踪猎物。其毛发颜色自褐色至黑色不等。衣着嘛,通常只有围在腰间的一块布。牛头怪生性狡猾而且感觉敏锐,寿命有200年,即使整年不吃东西仍能活着,但没有规律的进食使他们常常处于饥饿状态。他们是肉食性的,落在身上的诅咒让其只吃人肉。在第三版的龙与地下城《怪物图鉴》中,牛头怪已经变成适于在任何地底疆域生活的生物,地下错综复杂的坑道变成了他们“玩耍”的大迷宫。

牛头怪有自己的语言(DND三版中改说了巨人语),但没有文明可言,因为他们活得更像是动物而不像是人类这样的智能生物。牛头怪成因并不自然,因而数量本来就少,聚居时不会超过8个,一般会有一个家长,在其他人出去狩猎时他就在迷宫里照顾幼童。牛头怪所住的迷宫极少是自然形成的,通常都是某个邪恶的法师或某个暴君建好了一个迷宫后让牛头怪一家住在里面,拿囚犯或奴隶喂养他们。牛头怪有强烈的领地意识,会毫不畏惧地杀死任何入侵者,只在面对力量明显超出他们很多的对手他们才会感到害怕。大多数牛头怪所持的兵器是一把巨斧或连枷。牛头怪作战时往往是先低下头冲撞对手,较弱的对手在经过第一轮冲撞就已经无力再战了。他们崇尚力量,因而强壮的战士方能得到牛头怪的尊敬。豺狼人是牛头怪憎恨的生物,一看到它们,牛头怪就会立即将之杀死。因其强烈的守巢意识,在被遗忘国度中,黑暗精灵们将牛头怪作为奴隶,用以看守重要的地点。魔索布莱城的班瑞家族就用了25只牛头怪来看守班瑞家的寓所。《无星之夜》中贾拉索进入班瑞家时就遇到过牛头怪的盘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