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设定 传说殿堂 图片幻彩 翻译作品 奇幻资料 关于我们 天人论坛 议事大厅  

天人之境>奇幻资料>奇幻游戏资料>狗头人


Kobold狗头人

织羽 (转载自梦森林)

 

我们常常惊讶为什么同一个词指的往往会是根本不相似的生物,好吧,这里又是一个例子。
在罗伯特•英潘的《奇灵精怪》一书中则音译为“寇伯”。这个词来自中古高地德语kobolt,指的是在家中捣蛋的小精怪,有时他们也帮忙操持家务。《哈利波特》中的家养小精灵多多指的也许是这种生物。他们会是家中最勤奋、最忠心的好帮手(很可能比家中做丈夫的那一位更为勤奋和忠心),为给自己提供了庇护的家庭任劳任怨的工作。读过《哈利波特》的各位想必对这一点颇有体会。他们擅长在花园和庭院里干活,比如打水、挤牛奶、劈柴、捡鸡蛋、照顾马匹、打扫庭院等等。但是,如果稍加练习,他们在屋子里干家事的能力也不差,而且和根本不想动一动扫把、擦一擦盘子的懒家伙不同,寇伯以做家事为乐。
然而与艺术加工过的小说大不一样,寇伯在民间传说里的模样是个满脸皱纹的小矮个子,而且也没有那么逆来顺受。他们的确工作非常勤奋,要求的回报也不多,主妇们在餐桌上或厨房里留下的一点碎屑就足以让他们吃个饱,但是如果忘记给他们食物的话,寇伯们可是会立即报复的。洗碗时摔破盘子、做饭时烧到指头、进门时绊倒在门垫上,如果遇上这种事,就是提醒你要喂他们了。至于给他一件衣服就能解除家养小精灵的身份,摆脱与这个家庭的关系,这可能是来自小说作者自己的创意。
而根据龙与地下城规则的《怪物图鉴》中描述的特点,Kobold被称为“狗头人”,是一种胆小卑怯好虐的矮个子人型生物,积极地与人类及半人争抢生存空间与食物。
狗头人和蜥蜴一样是卵生的,成年后身高3英尺(将近一米),生有鳞状外皮,颜色自深暗的铁锈色至淡黑色不等,闻起来像湿透的狗或是一潭死水的味道。其眼睛像是两点亮红的火,有60英尺的红外视觉,在明亮的阳光下则视觉受影响。头顶的两只小角则可能是从白色至棕褐色的任何颜色。狗头人说自己的语言,有75%会说兽人语和地精语。
喜穿红橙相间的衣衫,老鼠一样的尾巴,其语言听起来像小狗吠叫的声音,这些特点使他们常被当作小丑看待。不认真应对他们会是个致命的错误,因为狗头人用残暴和固执弥补了他们在体型和力量上的短处。他们在战斗中常利用数量的优势或者使用各种简单的计谋。狗头人尤其讨厌侏儒,会攻击任何视线范围内的侏儒,但在攻击人类、精灵和矮人之前会再三考虑,至少在数量超过一倍时才会发动进攻。他们将标枪和长矛投向敌人,在确定对方力量削弱后才会靠近。狗头人还憎恨施法者,一有机会就瞄准他们攻击。这个矮小的种族也乐于设置布满长钉、十字弓或是其他机械类的陷阱。在陷阱附近通常还设有观察窗和杀手密室。这样,他们就能向中陷阱的家伙身上泼油、射武器或扔下有毒的虫子。狗头人的战队以钉头锤、斧头、标枪、短剑及长矛武装,其盾牌很少用金属,多为木制或柳条编制。其首领和卫兵所用的武器较好些。
狗头人生活在黑暗潮湿的地下或是茂密的森林中,几乎可见于任何类型的气候带。因狗头人擅于挖矿,任何可能开矿之地都是合适的殖民点。
一般的狗头人部族有40~400名成年雄性,队中每40名狗头人就有一个头目及两个护卫。在巢穴中有5~20名护卫,雌性狗头人为雄性数目的一半,未成年者为10%,并有30~300只卵,还有一名首领及2~8名卫兵。更准确的说,65%可能是用动物护卫:70%为2~5只野猪,30%是1~4只巨鼬,也许还会有一或几位萨满巫师。
其社会形式为部落制,基于宗族的不同而分成多个战队。10个家庭就可作为一个宗族分离,每个宗族负责巢穴中半径10哩的范围。狗头人搜刮了其受害者的财物后就将尸首拖回巢中作为食物。有时他们不会杀死受害者而将之作为奴隶卖掉。但狗头人自己也常常是其它种族的奴隶。魔索布莱城中的第三家族欧布罗札就在爪裂谷中蓄养着大量的狗头人,平时作为折磨取乐的玩物,战时就成为列于阵前的炮灰。狗头人还在魔索布莱城中担任公共劳工的角色,负责保证这个内里肮脏的城市表面上的干净整洁。似乎也只有这一点是和前述的寇伯相同。伊莱恩•可宁翰的《卓族之女》、萨尔瓦多的《血脉》、《暗军突袭》都有提到过这种生物。
《怪物图鉴》中提到狗头人还有一种叫鹗德(Urd)的远亲。鹗德也是高约一米,长有乳白色的短角,外皮砖红色的鳞片杂有黄色的斑点。他们蝙蝠一样的皮膜翅膀展开时有8英尺长(约2.44米)。他们有60英尺(18.3米)的红外视觉,通常在夜间猎食,从空中往猎物头上扔掷尖锐的石块(每块1公斤左右)。有四分之一的鹗德使用轻质矛。鹗德可以活上100年,但他们绝少能活过5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