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设定 传说殿堂 图片幻彩 翻译作品 奇幻资料 关于我们 天人论坛 议事大厅  

天人之境>图片幻彩>名家赏析>波提切利的宗教神话世界


波提切利的宗教神话世界

crow整理、评注

 

波提切利( Botticelli 1445-1510),意大利人,幼年学习金银首饰工业,后跟随利皮学习,深受韦罗基奥普拉乌洛,这些,使波提切利的绘画精致明快,线条柔美,富有韵律,装饰效果好。

圣母哀子像
基督弯成弧形的身体是本图构图的核心,其他人物都依照这一弧形排布。明快的用色突出场面的戏剧性。画家似乎想要表达人们面对死亡和罪恶是多么无奈。值得注意的是,基督的肌肉发出的灿烂的光,对于这一点,连肌肉描绘大师米开朗基罗都佩服有加。
那斯达久的故事
本图取材于《十日谈》第五日,远景中青年骑士追逐裸女,近景中同一个青年从被击倒的少女身上掏出心脏喂狗,这种远近的处理暗示追逐与拷打的过程的循环。本图中横向的线条分割了时间(灌木丛的线条分开近景远景),纵向线条分割空间(树木的线条分布极有韵律)。让人不得不佩服波提切利的叙述技巧和表现力。
朱迪丝返回贝瑟丽亚

朱迪丝杀死了赫洛夫尼斯(Holofernes),侍女头顶的篮中就放着赫洛夫尼斯的头。朱迪丝沉着冷静,不露声色。从优美的衣褶,飘扬的头巾,人物舞蹈般的脚步中可以感到线条的律动。


本图是波提切利最有名的作品之一(我用GOOGLE搜BOTTICELLI出来700多张图,不是《春》就是《维纳斯诞生》)。
从右边起,画中的人物依次是西风神泽费罗斯,花神克洛莉丝,花神弗洛拉(弗洛拉是克洛莉丝和泽费罗斯结婚后变成的成熟女性),画面中央是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接下来是美惠三女神,她们分别象征华美贞淑欢悦,接着是众神的使者墨丘利。
人物从右向左的排布顺序象征情欲转变为知性之爱,而维纳斯则是促成这一转变的原因。
麦戈尼菲卡(Magnificat)圣母
本图的名称来源于书上的圣母赞词。
人物配置相当复杂但也具有条理化的关联性,眼神的交错,肢体的接触,使画面紧凑,合理的置于圆形空间中。
圣母领报
远景中的风景有一种静止的抽象的美感,而天使向前探身,圣母惊讶的后退一步却表现出戏剧性的动态,动与静的对比使画面极有吸引力。
维纳斯与玛尔斯
卸去武装的战神沉睡着,牧神拿着他的盔甲和长枪玩耍,维纳斯神色庄严的半卧着,本图似乎象征着爱对于美的胜利。
诽谤
一个年轻人被“诽谤”,率领“欺骗”,“嫉妒”,“策略”带到国王面前,国王长着驴耳朵,“无知”和“猜疑”正在对他耳语,画面左边是黑衣的“悔悟与纯洁”以及赤裸裸的“真理”(“真理是赤裸裸的”谁说的来着?)
维纳斯诞生
维纳斯在海中诞生(“美不能从非美中诞生,也不能逐步完成,美只能自我完成”柏拉图这样解释维纳斯的诞生,对于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而言,也许只有大自然才不能算作“非美”),大理石般的躯体纯洁美丽,华美的金发在风中飘扬,眼神中露出迷惘,忧郁,茫然。春之女神张开斗篷,风神拥着花神迎接她的诞生。

参考资料
《世界美术馆巡览》 外文出版社
http://www.ibiblio.org/wm/paint/auth/botticelli
http://www.artchive.com/artchive/B/botticelli.html